会员登录 | 注册
上海春联大会——百位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迎新活动
闪亮登场
时间:2018年01月30日  来源:
上海春联大会——百位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迎新活动大合影
为“上海春联大会——戊戌贺春春联征集比赛”获奖代表颁奖
春联知识竞赛环节
为春联知识竞赛优秀选手颁发证书
书家现场书写
书家现场书写
向劳模代表、外国友人、来沪务工者代表赠送春联
104岁的顾振乐先生与九岁的小书法家代表曹恺诺互赠福字

    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普陀区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楹联学会、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局、上海市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承办,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支持的“2018春节文艺嘉年华系列·上海春联大会——百位书法名家现场书写春联迎新活动”于2018128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体育馆举行。

    作为2018上海春节嘉年华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上海春联大会”是全国首次以春联为主题,融合了征联、学联、写联、送联以及多台演出节目于一体,以百位书法名家同台书写的形式,举办的大型室内表演活动。全场近七百位观众一同见证了本次盛会。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在致辞中指出,文艺活动应当与时代结合,向生活靠拢,引领节庆方式新风尚。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宣读“上海春联大会——戊戌贺春征联比赛”获奖名单。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沈文忠,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韩陈青,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巡视员景莹女士共同为“上海春联大会——戊戌贺春春联征集比赛”获奖代表颁奖。

    为了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春联文化、喜爱春联艺术。春联大会特别设置了春联知识竞赛环节。经过四轮激烈的比拼,上海市包头中学代表队脱颖而出,荣获最佳团队,包头中学戴梦男荣获最佳选手;杨教院附中顾一鸣、敬业初级中学沈欣悦荣获优秀选手。上海楹联协会会长杨先国、副会长吴敏、常务理事丁慈矿担任现场点评嘉宾。

    在写春联环节,上海书协主席周志高、上海书协副主席张淳、戴小京、徐正濂、张伟生、李静、丁申阳、宣家鑫、徐庆华、王国贤、晁玉奎,上海书协秘书长潘善助,以及来自各区县书协的主席、上海书协部分主席团委员等书法家一同提笔挥毫,书写春联,在全场观众的共同见证下,将中国独特的书法艺术融合在春联的祝福中,表达对新年的憧憬和对祖国的祝福。

    在送春联环节,三十位书法家分别向劳模代表、外国友人、来沪务工者代表赠送春联。受赠者有来自纺织行业的上海市劳模徐玉兰、上海市劳模高尚华;来自环卫系统的上海市劳模徐素珍、陈扣娣;来自建筑行业的上海市劳模许建青;来自物业系统的全国劳模徐虎;有2010年“上海市荣誉市民”,土耳其担保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诺扬•罗拿(NoyanRona);汉堡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2017年 “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安克(Lars anke);厄瓜多尔驻上海总领事卡琳娜·莫拉雷斯-埃雷拉(Karina Morales-Herrera);还有来自上海普陀市政建设养护有限公司的市政养护人员:杨佳、张文鸣、刘志涛等。通过送春联,将上海文学艺术界与国际友人、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写福、送福环节,104岁的顾振乐先生与十位少年书法爱好者、九位外国友人共同登台,与全场百位书法名家一同书写“福”字,顾振乐先生与九岁的小书法家代表曹恺诺互赠福字。

    最后,女子十二乐坊精彩表演,全场书法家手举“福”字登台拍摄“全家福”合影,为全球华人送上春节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