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法家协会2018年全国基层书法骨干首期培训班在南昌举办
时间:2018年09月03日  来源:
中国书协首期“中国书法家协会2018年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在南昌举办
出席开班式的领导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作《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充分认识习近平文艺思想对书法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讲座
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作《中国书法的民族审美基本规范》讲座
中国书协理事、行书委员会副主任王学岭点评学员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一作《中国当代书法批评标准体系》讲座
北京大学教授金永兵作《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艺思想漫谈》讲座
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刘恒作《从大展评审看当前书法创作存在的诸多问题》讲座
点评学员作品
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
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作交流发言

    2018828日至30日,中国书协首期“中国书法家协会2018年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在南昌举办。此次培训班是中国书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大基层书法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对新文艺群体和基层一线优秀人才的培养,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的统一安排部署而举办的。

    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鄢平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主持开班式,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作动员讲话。中国书协代理副秘书长(挂职)吴占良,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会员处处长段军,中国书协理事、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出席开班式。来自江西省市、县两级的书协主席和基层书法骨干共计290余人参加了培训。

    鄢平原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自觉肩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责任。二是要自觉地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把艺术植根于人民生活之中。三是要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境界,自觉提升职业道德素质,积极引领社会文明道德风尚。

    郑晓华讲话指出,本届培训班是中国书协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中国书协着眼于长远发展,为基层书法事业可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切实举措。培训旨在推动基层书法骨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思想精髓,提升政治自觉和“四个意识”,进一步推动基层书法骨干队伍建设水平提升、业务能力增强、创作氛围活跃。

    此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分组研讨、作品点评、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并邀请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讲授了《新时代新气象 新作为——充分认识习近平文艺思想对书法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课程,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讲授了《中国书法的民族审美基本规范》课程,中国书协理事、行书委员会副主任王学岭点评了学员作品,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一讲授了《中国当代书法批评标准体系》课程,北京大学教授金永兵讲授了《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艺思想漫谈》课程,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刘恒讲授了《从大展评审看当前书法创作存在的诸多问题》课程。

    830日召开的研讨班总结会上,丁智、熊顺福、袁少民、杨剑章、唐跃琴、李秀忠等来自基层一线的6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发言代表谈到,作为基层书法家,在县乡镇工作,这次是第一次参加中国书协组织的培训。中国书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文艺讲话精神,工作触角延伸到书法事业最基层,这一工作模式,给基层书法工作者以巨大鼓舞。

    吴占良在培训总结中指出,三天时间里,学员们通过专题讲座、分组研讨、作品点评、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对新时代党的文艺工作的重要性、文艺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基层文艺骨干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当前书法创作的现状和问题、如何提升自己书法学习和创作技能等多方面的问题,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培训取得了预定成效。希望各位学员,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思维,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要心系群众,努力服务基层群众和书法爱好者;要加强学习,以身作则,带好骨干作者队伍,提升创作质量。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奋力开拓、勇攀高峰,为谱写书法艺术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