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南溟燕归”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员作品展在北京开幕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
“南溟燕归——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员作品展”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领导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书协副主席何奇耶徒致辞
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王雅致辞
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顾问、拿督斯里纪永辉致辞
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主持开幕式
中马双方领导、嘉宾合影
领导、嘉宾参观展厅
领导、嘉宾参观展厅
展厅现场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20181119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马来西亚书艺协会联合主办的“南溟燕归——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员作品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展览以“南溟燕归”为题。南溟一词出自《庄子·逍遥游》,文中有“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之句。“徙于南溟(冥)”在此可译为“迁徙到南洋”,正是一百多年以来渡海侨居马来西亚的华人寓指。“南溟燕归”是中华儿女即使远在他方,依然心系祖国的生动写照,彰显出魂牵梦萦中华大陆的南洋华人拳拳赤子之情。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张海,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王雅,顾问、拿督斯里纪永辉,秘书长魏凯庭,评审主任黄瑞庆,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董占顺、老干部局局长曹建明,中国书协副主席何奇耶徒,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挂职)吴占良,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中国书协五届秘书长郭雅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巡视员王亚春、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彭宽,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熊纬,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书画频道总监张筱曼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书法爱好者百余人参加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主持。

    何奇耶徒在致辞中说: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是传承中华文化的基础。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已经成为马来西亚书法界的一面旗帜,马来西亚也因此成为汉字书法在海外的一个重要阵营。从此次展览作品所书写的内容可以看出,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观念已经深深融到马来西亚华人的血脉里。从作品风格可以看到,作品书写者在学习中国传统书法经典的同时,融入了作者对于艺术创作的理解,参展的100位作者中有16名表现出色的在籍学生,显示了莘莘学子对中华文化的学习、继承,由此也看到了中华文化正在走向世界的未来。希望“南溟燕归——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员展”的成功举办成为新的起点,中马双方共同携手开拓书法艺术的新境界,促进彼此的联谊和交流,共同开创团结合作、共赢发展的美好未来。

    王雅、纪永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与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南溟燕归”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员作品展深感荣幸,意义重大,希望开展更多文化交流合作活动。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的主要宗旨和任务是弘扬书法艺术,研究中华书学,并予以发扬光大。书艺协会成立至今,锲而不舍地鼓励、推动马来西亚书法活动的开展,发起、协助及筹备各种书法活动,积极宣传、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民众对书法的了解与欣赏,鼓励民众参加到书法活动中来。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