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书法晋京展”在北京开幕
时间:2019年01月21日  来源:
“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书法晋京展”开幕式
“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书法晋京展”开幕式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领导嘉宾合影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2019121日,由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书法晋京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本次展览是西藏自治区文联、中国书协、西藏书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汇报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书法事业在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中取得的成绩而策划组织的展览活动。展览从西藏自治区征集的几百幅作品中精心挑选出120幅风格不一、各具特色的优秀作品,作者中既有老一辈书法艺术家,也不乏近年涌现出的新生代书法工作者,作品既有对传统书体的传承,也体现出浓郁的时代气息和地域特色,充分展示了西藏当代书坛面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显,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人事部主任郑希友、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国强、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曹建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党组书记张晓峰、区人民政府驻京办副巡视员赵洁,新疆人民政府驻京办副主任邢万良,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顾立群,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胡英军、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徐粤春、机关党委副书记卢庆华、评论中心副主任、评协副秘书长周由强、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新玉,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挂职)吴占良,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容铁,西藏自治区党校副校长、西藏书协副主席孙相君、区文联副主席黄国辉、区书协秘书长张冲、区书协副主席祖牛拉巴次仁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书法爱好者百余人参加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主席蒲玉辉主持。

    张晓峰在致辞中说,汉藏文字在雪域高原上作为人们记录历史、表达情感的重要载体有着悠久的历史。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西藏文艺事业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推动党的文艺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两姐妹的回信,极大鼓舞了西藏各族书法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他们用手中的笔墨真情抒写高原儿女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感人故事,以此表达全区各族人民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入展作者代表次旦晋美表示,这次展讯在西藏书法界引起了很高关注度,各行各业的藏汉书法家们高度重视、踊跃投稿。这次展览是西藏书法家的作品集体在北京的首次亮相,必将对西藏书法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西藏不仅有地理环境上的特色,而且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有待于艺术家们的挖掘和展示,希望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和关心西藏文化,帮助西藏的艺术工作者们提高创作水平、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苏士澍在讲话中说,书法是中华民族共有的艺术形式,西藏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其书法艺术的发展流变是中华民族书法艺术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族书法家、书法工作者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创作出大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汉藏书法艺术作品,为书法艺术的普及推广和自治区文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对西藏地区的民族团结、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在新一届主席团带领下,继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继往开来,培养挖掘出更多扎根边疆、扎根基层的优秀书法人才,推动西藏书法事业不断进步,为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