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法家协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书面发言摘要
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来源:
会议现场

    徐利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理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如及时春雨滋润心田,是我们反对种种社会乱象的强有力思想武器。我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我们肩负着“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作为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作为一所全国著名高等艺术学府的教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入思考,深刻领会,化入自己的思想,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要把握好文艺创作、理论研究的大方向,以人民的情怀融入我们的文艺创作、理论研究中去,融入到我们的艺术教育事业中去。不仅要搞好我们自身的修为,还要教育与引领我们的学生成长为与时代同步、有人民情怀的新一代艺术家与学问家。

    景喜猷(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文艺界和社科界联组讨论并讲话,既是对文艺界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更是对文艺界成绩的肯定,表现了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对文艺事业的关注,对文化工作者的关注,使我非常感动。

    朱守道(中国书协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总书记强调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艺工作者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是对我们书法人的鞭策和鼓舞。自古以来,我们的先人十分重视个人修为,吾日三省吾身,把立德、明德作为个人道德情操修炼程度的标杆,把弘扬、彰显心正意诚的美德操守作为人生的理想。今天,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艺术家要完善品德,恪守良知,与人为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与时代和谐相处。明德是一个自我修养的漫长过程。立身要正,讲品位、讲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德艺双馨,我们责无旁贷。

    杨明臣(中国书协理事、楷书委员会副主任):总书记讲话提到“培根铸魂”“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坚持守正创新,让书法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培根铸魂的作用,放射出更加绚烂的光彩,就是我们当前应做的工作。培根,就是培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根;铸魂,就是铸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魂。书法工作者对培根铸魂的工作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完全可以通过手中之笔,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坚持守正创新的大方向,既是书法艺术的内在规律所决定的,也是新时代对一切文化艺术提出的要求。守正创新,要求我们把握时代脉搏,适应时代要求;守住中国书法的正脉,守住中国书法的底线;坚持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创作思想。

    于恩东(中国书协理事、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艺术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两个十分重要”是对书法工作者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就要求我们从自身做起,举旗帜,展形象,明方向,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张世刚(中国书协理事、行书委员会委员):作为一名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在党的关心和教育中成长起来的书法工作者,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我决心在今后的文艺创作和生活中时刻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做“四有”和“四个坚持”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努力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希望”,创作出“更具时代特色”“更有民族灵魂”“更明德引领风尚”的书法作品,用书法振奋民族精神,用书法歌颂人民,用书法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用书法引领社会风尚,做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工作者。

    张维忠(中国书协理事、楷书委员会委员):要以“四个坚持”为统领,潜心运用好守正创新的辨证思维。守正与创新是一对基本辩证法,守正是根基,对艺术来讲就是要坚守正道,把握艺术的本质和规律。创新是源泉,是目的,只有在守正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才是有源之水。当前,我们面临科技发展的冲击和挑战,书法的艺术性日益凸显,这一客观实际给我们书法人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因此,要在传承历代经典的同时,紧贴时代特点反复实践,形成独立的艺术语言,这也是文艺工作者落实“双百方针”的具体体现。

    王学岭(中国书协理事、行书委员会副主任):学习习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我受益良多、倍感鼓舞,觉得“坚定文化自信、聆听时代声音、以精品奉献人民”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始终要坚持的,是对于文艺的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如果想把手中的艺术做成、做好、做高,首先就要深入当下这个时代,聆听她、顺应她、歌颂她,使作品与时代同步伐、同音律、同繁荣。这样的作品才是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才是有审美意义的文艺作品。我们要从点滴处发现、提炼、创新,书写和歌颂好当代的繁荣美景和正大气象。今后,我的创作要继续深入到人民中去,要写到人民的心里面,贴近生活、融入百姓,在为普通百姓书写、为地域文化书写、为家园团结书写的路途上,多做改进和努力,力求达到时代和人民对文艺的要求,并且一同为祖国歌唱。

    王志安(中国书协理事、刻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作为新时代的书法工作者,有信仰,就是坚定对书法艺术传承真善美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信仰,坚定对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的信仰,坚定对人民是真正英雄史观的信仰。有情怀,就是要用书法创作表达对我们伟大人民的大爱、对伟大祖国的热忱、对伟大民族的赤诚,对书法艺术承载的真善美价值的敬畏,让书法体现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有担当,就是要勇于担当书法艺术“为往圣继绝学”的使命责任,师法先古,继承创新,让书法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就是要勇于担当书法艺术“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责任,增强书法文化自信,开展书法文化交流,弘扬中国书法文化大道,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沟通交流桥梁的作用;就是要勇于担当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的使命责任,真正做到讲品位、讲格调、讲尊严。

    彭利铭(中国书协理事、新闻出版传媒委员会秘书长):要用明德引领风尚,正确处理好德与艺的关系。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德和艺是我们登顶艺术山峰的两块基石,总书记说文艺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这说明德艺双馨要以明大德、立大德为前提。我们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重大使命,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向上向善;一定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谋划和推进书法艺术发展,不断提升作品的品质、品味;一定要从朴素的书法艺术跳出来,从艺术追求向净化灵魂、美化灵魂的文化事业推进,变艺术追求为事业追求,以良好品德、高远志向、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容铁(中国书协理事、新闻出版传媒委员会委员):总书记提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首先要修炼好内功,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在思想上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家国之上的深切情怀,更加自尊、自爱、自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庸俗媚俗低俗;在专业上不断勤业精业,提高修养,提升内功,增强本领,实现总书记提出的“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肖丽(中国书协理事、女书法家委员会委员):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的“四个坚持”,令人心潮澎湃。儒家经典《大学》开宗明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文艺工作者要以自己的品德、言行、作品为标杆,引导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引领社会风尚。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严于律己、德才兼备。其次,要求文艺工作者走出“象牙塔”,与人民一起投入到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建设中,体会他们的情感、思想与理想。我们所处的这个新时代,正处于飞速的发展中,科技、文化应不坠两边,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用我们手中的笔墨去记录这个时代的巨大变化。讲话要求文艺工作者拒绝娱乐化、庸俗化,坚持传播正能量、践行真善美。作为书法工作者要知道"世间无物非草书",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活水的源头。正所谓“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

    杨军(中国书协理事、国家博物馆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在中国文化史上,“书如其人”这一美学命题强调书家品格的重要性,要求艺术家重视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实现人格的自我完善,在中国书法美学史上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这是华夏文化价值观的一个突出表现,也是中国古代书法艺术的优良传统之一。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艺术家道德修养的重要性,这是对所有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要求。自己在将来的学习和艺术创作中,要全面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郑小成(中国书协理事、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文化创作、学术创新要把握时代脉搏,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就为我们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书法艺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书法精神。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书法艺术不仅取决于书法形式、结构、线条等外在面貌,而更多的是取决于内在精神的现代化,即当代书法艺术所体现、传导的现代社会的价值所趋。只有紧随时代脉搏、回应时代课题,书法艺术才能具有吐故纳新、包蕴万象的襟怀气魄。在文化多元的今天,我们既要保护与传承经典,又要不断在弘扬主旋律的作品上推陈出新,这样才能让正能量充盈文化阵地,也能让那些有毒的“罂粟花”真正失去生存的土壤。

    李志强(中国书协志愿服务工作部副秘书长、铁路书协秘书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聆听时代声音要有新的行动;聆听时代声音,响应时代召唤,要走出书斋和象牙塔。走进群众和一线职工中间去,才能知道人民需要什么样的文化和艺术。譬如在今年的“送万福进万家”活动中,我们发现很多普通旅客在挑选春联内容时愿意选择励志、爱国和诗书琴韵的文化内容,一方面说明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在提升,另一方面印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下大力气繁荣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成效。

    王登科(中国书协楷书委员会委员、荣宝斋书法院院长):“与时代同步”,就是与时俱进,把自己的心灵节奏调整到与时代同频点。家国情怀、心系天下,是一位优秀艺术家的重要标志,诗人杜甫、范仲淹、苏轼都是其中的典范。“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这更是一种高远的艺术识见。艺术在表达内心的时候,是以个体心灵的视角出现,但是,优秀的艺术家一定是拥有博大胸襟的人。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在各自的岗位和职业生涯中,力求上进,敢于担当,竭尽鄙诚。

    张瑞田(中国书协新闻出版传媒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作家书画院副院长):习主席的讲话切中了当前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存在脱离现实的问题,强调文艺作品和学术研究的载道精神。作为关心当代书法创作的文章作者,我认为习主席所要求的,正是我们应该追求的。过去,我们的学术研究偏重考据。对于书学研究,考证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需要皓首穷经,破解疑难杂症。只是当我们持续“偏于考证”,就值得警惕了。当代书学研究更需要关心当下的理论问题,包括书法的现实处境、审美趋势、文化意义,以及书法家如何“明德引领风尚”,如何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杨春燕(中国书协女书法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现在的中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已经无比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文艺事业,给予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广阔天地。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更应当落实习总书记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我们应当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目标,立足时代,静心伏案,奋笔疾书,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作品,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我们书法文艺工作者,还应当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人,积淀文化底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把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留下浓墨重彩的历史印记。

    李有来(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该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文艺工作者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定“四个自信”,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个人的艺术修养和做好文艺工作的能力,以中国书协为依托,以中国书法出版传媒为载体,为中国书法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朱培尔(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法》主编、《中国书法报》主编: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既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更要主动践行,率先垂范。一是要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努力做忠诚合格的人民艺术家。二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书写讴歌伟大时代的盛世华章,为舆论引导与艺术传播搭建桥梁。三是切实担负起培根铸魂的光荣使命,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领社会风尚。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要传播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精神文化,就必须像习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用心用情用功”,深入生活,向人民学习,从实践中吸取营养,激发灵感,真正感受时代脉搏,把握时代精神,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歌唱。

    连江州(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总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二是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三是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三点要求,归纳起来就是一个“德”字。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任何时候要牢记在心。

    方玉杰(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安书协副主席):“两个‘十分重要’,让我感受到文化文艺工作的至关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句话中,总书记用了两个“十分重要”,可见,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性和历史地位。大家知道,文化是根,是魂,是血脉,一个民族之所以绵延生息,最重要的就是有自己特有的文化。根基不牢,地动山摇;灵魂不在,精神不存,所以,发挥文化培根铸魂的作用,是历史的必然,是时代的要求,是文艺文化工作者的责任。

    童孝镛(中国书协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我们书法人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契机,鼓舞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努力深入研究和学习博大精深的传统书学,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书学,让经典书法在新的时代、在我们的时代持续发扬光大。要努力通过自己手中的笔墨,把祖国和人民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写进作品里。要努力观照社会大众,关注火热的现实生活,用充满现实意义和正能量、感召力的艺术作品去鼓舞人民、激励大众。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以昂扬向上的积极心态去拥抱伟大的时代,要努力深入生活,倾听人民的声音,为引领和推进良好的社会风尚而努力创作精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文英(中国书协女书法家委员会委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从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文化艺术的地位和作用。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强盛的根基。有了文化自信,就有了文化的繁荣昌盛,民族的强盛与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建立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精髓,开始进入学校,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和学习书法,有些地方也要求领导干部学习书法。但书法艺术的发展现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亟待有识之士和机构下大力气,通过形之有效的方法,提高民众对书法艺术的认知度和欣赏水平,提高书法家专业的创作水平。

    李瑞涛(中国书协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我理解这段话,有两层意思,一是文艺创作源于人民,二是文艺创作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