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望故乡--于右任书法三原故里特展”暨研讨会在陕西省三原县举行
时间:2019年05月22日  来源:
开幕式
开幕式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讲话
特展嘉宾参观于右任书法博物馆
笔会
笔会
笔会
嘉宾合影留念
研讨会场
苏士澍发言
吴占良主持
研讨会场景
于右任书作
于右任书作
于右任书作
于右任书作

     518日,由中国文联、国家文物局、中国书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三原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望故乡——于右任书法三原故里特展”在于右任故里陕西省三原县开幕。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原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钟明善,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金凯、顾亚龙、翟万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挂职)吴占良,中国书协第六届理事王春新,中国书协理事李一、曾来德、徐利明,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宗超,咸阳市委书记岳亮,于右任幼子于中令等出席开幕式。

       苏士澍在讲话中指出,于右任先生德艺双修,是当代书法的高峰,研习先生的书法艺术,为我们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为时代明德,意义深远。于右任先生的艺术风骨和道德修养,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文化在这个时代所能达到的高度,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与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为当代书法界树立了德艺双馨的典范。“望故乡——于右任书法作品三原故里展”在三原展出,对弘扬于右任先生书法艺术有着更特殊的意义,同时也是家乡人对于右任先生最好的怀念。于右任先生高远的志向、良善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正是成就其艺术高峰的内因,我们要学习于右任先生炽热的爱国爱民之心,自觉模范遵守和不断提升作品的思想品位和精神境界,坚持正确的价值追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书法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沉下心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书法经典,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

       胡冰表示,书法艺术是中国四大国粹之一,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追求和审美价值情趣。支持历代书法精品的展览展示,支持书法事业发展是国家文物局义不容辞的责任。三原县要以此次书法特展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文物、文艺工作大政方针,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传承中创新,在融合中发展,不断创新发展自己独特的地域文化。保护展示好重要的碑帖书法文物,深入研究阐释其文化艺术价值,使之在当代不断焕发新的光彩。以丹青为媒,以书画会友,广泛开展书画艺术交流活动。重视后继人才的发掘与培养,使文化艺术事业后继有人。

       下午两点,李一、曾来德、徐利明、刘宗超等现当代书法理论研究专家、学者一百余人共聚三原县委会议室,举办“望故乡---于右任书法三原特展”研讨会。研讨会由吴占良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于右任的碑学鉴藏、实践与其“于派”书法艺术风貌之关系;于右任标准草书的形成、创立对当代书法探索的启迪;于右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爱国担当精神,对当代书法家人格修养的作用;于右任不平凡的生活阅历、深厚的国学造诣对其书法艺术的浸润;于右任感念家乡的炽热情怀等多方面内容展开研讨。与会者结合上午参观于右任书法作品的真切感受,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特展精选三原县于右任书法博物馆馆藏71件(套)不同时期的作品,时间跨度近50年,多为首次展出,反映了于右任一生书法求索的损益过程,对于右任书法研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史料。展览中附有文献专题展,包括了于右任先生生前自用遗物、文稿和交游酬应书画等,诸多珍贵的的作品、史料多为首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