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书法公益活动走进新疆、青海
时间:2019年05月30日  来源:
书法公益活动走进麦盖提
麦盖提活动现场
麦盖提活动现场
麦盖提活动现场
麦盖提活动现场
书法家为麦盖提现场群众送书法作品
李方指导学生书写作品
麦盖提活动现场
麦盖提活动现场
麦盖提活动现场
刘心甫书写作品
张继现场书写
书法公益活动走进图木舒克市新疆兵团第三师53团
小分队向优秀党员、劳模赠送作品
孙峰书写作品
李志顺书写作品
孙朝军书写作品
书法家深入群众家庭看望慰问
蒋乐志主讲书法公益大讲堂
石力主持点评活动
林阳点评作品
书法公益活动走进青海乐都上李家村
梁永琳书写作品
王鹏江书写作品
蒋乐志书写作品
陈治元书写作品
王永洲书写作品
雷义林、牛库山书写作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用实际行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2019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送欢乐下基层’暨‘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书法公益活动”走进新疆、青海,开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

    中国书协赴新疆、青海志愿服务小分队,由中国书协派出的五位专家、新疆自治区书法家协会、新疆建设兵团书法家协会、青海省书法家协会20余位书法家组成。

    521日,首场活动启动仪式在新疆喀什市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举行。

    新疆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新生,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理事张继、梁永琳、林阳,武警总部创作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王鹏江,中国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蒋乐志,喀什地委委员、宣传部长蔡世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永东,新疆书协主席李方,新疆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志顺,新疆兵团书协主席孙峰,新疆兵团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孙朝军,新疆书协理事、喀什市书协主席荆戈,麦盖提县书协主席刘心甫,以及当地村民、当地书法工作者、爱好者、师生,媒体记者共计7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中国书协小分队向麦盖提县优秀党员、劳动模范赠送了书法作品,并为各族村民创作,现场辅导中小学生书写。

    5月22日,书法家一行来到麦盖提县第三中学,举办中国书法志愿服务公益大讲堂。张继老师围绕“学书法的意义”“如何学书法”两个问题,为现场500多名师生作精彩的讲座,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应麦盖提三中师生的要求,张继现场为师生们题写“与德为邻,抱朴守真”,获得现场师生的阵阵喝彩。

    523日,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来到图木舒克市新疆兵团第三师53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书记、政委李震国,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建乐,兵团文联副主席李斌,师市党委常委、副师长严兆军,当地知名书家张高鹏、荆戈、刘心甫、朱代文,以及三师宣传部,三师文联相关领导、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机关员工、连队队员、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员工、媒体记者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书家们在53团文化中心现场创作,向53团优秀党员、劳动模范代表赠送作品,并下连队看望了新疆文联“访惠聚工作队”驻团干部,到维族村民家看“亲戚”(新疆文联、兵团文联干部常年驻村联络帮扶对象)。在53团文化中心礼堂,蒋乐志为现场200多名师生作“怎样学习行书”讲座。离开图木舒克市时,中国书协小分队和兵团文联向新建成的图木舒克机场捐赠了书法作品。

    5月24日,中国书协小分队一行返回乌鲁木齐,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慰问公安干警并赠送作品。

    526日,中国书协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来到青海乐都区寿乐镇上李家村。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波,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光明,青海省书协主席石力,青海省书协副主席陈治元、王永洲、徐小江、郭强、习建林、孙发祥,青海省知名书家王光献、牛库山、石良友,及当地党政部门领导、当地群众、媒体记者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书法家一行向乐都区优秀党员、劳动模范代表赠送了书法作品,并现场挥毫泼墨,为当地书法爱好者和村民创作;在青海美术馆,张继老师结合自己创作经验,为200余名创作骨干和书法爱好者作题为“如何让提升作品的感染力”讲座;各位书法家分组点评,和当地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中国书协组织书法家在“523”全国志愿者日来临之际,远道赴新疆、青海基层农村进行文化惠民活动,受到基层干部和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说:中国书协派遣这么多知名书法家来到基层乡村,为村民创作,送来高层次精神食粮,这是多少年来第一次,太感谢了!希望以后能多来,因为新疆、青海这些多民族聚居地区,经济文化相对不发达,更需要扶持和帮助!参加活动的书法家在深入乡村,接触村民家庭后也深有感触。他们说:国家的发展东西部不平衡,西部尤其是青海、新疆少数民族居住地区,我们文化艺术工作者的以文化为纽带凝聚团结各族群众的责任更重,今后要加大对边疆地区文化建设的关注度,多为边疆地区的文化发展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