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五期培训(华中、华南地区)在郑州开班
时间:2019年07月16日  来源: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五期培训(华中、华南地区)开班式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致辞
原国家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致辞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致辞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谢安钧致辞
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助理李逸峰出席开幕式
教育部国家督学张凤民致辞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五期培训(华中、华南地区)开班式
开班式现场
开班式现场

    2019715日,由教育部和中国文联共同实施,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教育学会和教育书画协会联合主办,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承办的“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五期培训(华中、华南地区)在郑州开班。

    本期培训开班仪式在黄河迎宾馆举行,出席开班仪式的有: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原国家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谢安钧,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助理李逸峰,教育部国家督学张凤民等。仪式由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助理李逸峰主持。来自华中、华南地区的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河南、海南六省、自治区书法教师以及教研员及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宋华平在致辞中表示,“教育乃千秋之根本,人才是兴国之基石” 书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萃,是中华审美精神的集中展现。翰墨薪传项目自开展以来累计培训6500人左右,各地中小学书法课堂纷纷设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培训项目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与好评。希望参训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领悟,学有所成,将个人的教学工作和艺术追求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为中国书法教育事业的传承和普及做出积极的贡献。

    郭振有在致辞中表示,书法教育有育德、启智、审美、健体、悦心的全方面功能,是文化学习的基础工程,行为习惯的养成工程,立德树人的奠基工程。一个优秀的书法教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有高超的书法技能,又要有人格魅力。这个培训项目是要培养一大批书法教育的种子教师、骨干教师,要能够带动所在学校和地区的书法教育。

    李兴成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郑州大学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对书法专业学科建设、书法学院的发展十分重视。书法学院在张海院长带领下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活动,受到社会和业界广泛好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谢安钧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书法蕴含着深厚的民族基因,是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精神符号。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利于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提升。“翰墨薪传”国培项目(华中、华南)培训班连续三期在河南举办,为推动华中、华南地区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普及和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培训班为期7天,采取“理论+实践”的模式进行教学,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名师以及在国展中屡次获奖的书家,将从《指导纲要》、传统文化和主要书体的技法、教学方法等方面对所有学员进行系统培训,并就中小学书法教育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教育学会和教育书画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品牌活动,“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期,对加强书法基础教育、普及书法艺术和培养书法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培养了一大批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书法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推动了书法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