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纪念“中国书法”成功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十周年专家座谈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
纪念“中国书法”成功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十周年专家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2019年是“中国书法”成功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十周年。为了全面深入总结、汇报十年来中国书法的传承和保护工作,1219日,纪念“中国书法”成功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十周年专家座谈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本次活动由书法申遗项目的申报及传承保护单位----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联合主办。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中国工艺美术馆党委书记喻剑南,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院长管峻等领导嘉宾参加了专家座谈会,并作主题发言。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福州主持。

    韩子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之一,充分体现出中国人的文化精神、文化个性、思维方式与创造力,中国人对文字特别的感情与理解,在书法上都表现得非常集中、典雅,成为中国文化的一种符号与徽记。书法具有广泛的群众,要大声疾呼,把基本面做起来,让中国书法的原野百花齐放,生态健康,就会出现高峰。他同时强调,中国书法应该成为中国人精神修养、文化训练当中的一门基本功。这十年来变化最大的就是中国书法的活动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参与的人群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中国书法的整体发展趋势也是越来越多样化、多元化。

    苏士澍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书法能够成功列入非遗名录,是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中国书法家协会多年来积极筹备、共同努力、持续推动分不开的,是与社会各界同仁的鼎力支持分不开的。回顾过去十年,中国书协围绕书法非遗、文化遗产保护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成绩显著。但是,还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社会、文化、生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书法的生存、保护和发展,面临很多新的情况和新问题,需要积极应对。

    胡雁在会上作致辞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书法进校园”在传承保护中国书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指出,书法传承依旧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应积极探索如何带动吸引社会力量,形成一种合力,充分发挥专业书法家的力量,更好地增强中国书法的可见度与参与度。

    座谈会上,郑晓华和管峻分别对“中国书法”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十周年以来所做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作了总结汇报。报告紧密围绕国家非遗保护战略,从“中国书法”保护传承的具体措施、项目履约的实际情况以及传承保护工作的创新方面作以阐述,并就“中国书法”走向可持续发展的传承创新道路提出建议与思考。作为书法非遗的申办与传承保护单位,十年来,中国书法家协会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以高度的使命感与文化担当,无论在专业发展、学术研究、艺术创作,还是书法教育、艺术普及、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开展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与肯定。

    随后,《中国书法报》社长、总编辑朱培尔,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有来,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研究员刘照剑,荣宝斋书法院院长王登科,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陆明君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副院长戴幼楠、杨涛,书法院创作部主任陈忠康、陈海良,书法院学术部主任肖文飞和书法院展览部主任周延在专家座谈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两家书法申遗单位在十年间对书法传承与保护做出的贡献与影响。同时还提出,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社会、文化生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书法的生存、保护与发展仍将面临诸多新问题与挑战。

    未来十年,如何进一步培养各层级书法人才,为书法的传承与保护储备后续力量,真正发挥专业书法家的积极作用,持续不断地推进书法事业发展,更好地推动汉字文化与书法艺术普及等方面都将是今后进一步做好“中国书法”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发展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