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当代著名书法理论家陈方既先生逝世
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来源:
陈方既先生
      当代文化学者、著名书画家、书法理论家陈方既先生,于2020年8月26日5点40分在汉口家中辞世,享年99 岁。

    陈方既,1921年9月30日出生,湖北沔阳(今仙桃市)人,1946年毕业于国立艺专。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中国书协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书协副主席,《书法报》编辑部主任、顾问。长期从事美术、书法创作及理论研究工作,曾获第一、二、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2013年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著有《书法艺术论》《中国书法精神》《书法美辨析》《中国书法美学思想史》《书理思辨》《书理再思辨》等。其中《书理思辨》获中国文联第八届文艺评论特等奖(著作类)。

    陈方既先生生前立下遗嘱: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成立治丧委员会、不开追悼会;遗体捐献给国家作医学研究。

    陈方既先生的去世是湖北书法界的巨大损失,也是我国书法界的巨大损失。中国书法家协会致以深切的哀悼。

     

    中国书法家协会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