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扶贫攻坚:书法人在行动
时间:2021年03月01日  来源:
2020年9月中国书协扶贫支教小分队在甘肃陇南
“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来自扶贫一线的参展书家代表和被书写的扶贫书法工作者代表讲述各自扶贫经历
山东书协
湖北书协
中国书协会员、山东书协驻会副秘书长郝晓明
中国书协会员、黔西南州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岑岚
中国书协会员、内蒙古察右中旗文联副主席李文彪
中国书协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53团八连“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高鹏
中国书协会员、江西书协副秘书长刘帅
中国书协理事、福建漳州美术馆馆长林玉梅
中国书协会员、黑龙江省书法活动中心展览部副主任姜洪峰
中国书协会员、广西书协副主席李六玲
中国书协会员、山西书协副主席、山西艺术研究创作中心研究馆员颉林
上海市书协会员徐宏斌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从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憧憬,再到孙中山“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的夙愿,都反映了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深切渴望。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的腐朽和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政局动荡、战乱不已、民不聊生,贫困的梦魇更为严重地困扰着中国人民。摆脱贫困,成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消除贫困,让贫困人口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为之不懈奋斗的千秋伟业。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其中,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和担当。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同志高度重视文艺扶贫工作,多次到甘肃陇南武都实地调研、看望慰问书法界文艺扶贫支教队员。
      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联合举办的大型政治主题展“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就是对这场战役的集中展现。展览共分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人民至上”,甄选50条以奔小康为中心的相关政策、讲话、报告进行创作;第二篇章“扶贫书赞”,让脱贫攻坚的亲历者、讲述者和书写者真情实录身边的扶贫事迹,终呈现了112件作品第三篇章“九州同春”,聚焦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66个脱贫村为代表,展示66件村名题写加《脱贫记》作品。展览在中华世纪坛展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展览致力于构建重大主题书法展览的新模式,聚焦扶贫一线,有近50位作者都是下村扶贫的亲历者。书法家书写自撰的文本,记述了自己的扶贫故事。这种穿越时空的场景设计,和“记言录史”“以小见大”的叙事手法、贴合时代的白话文本、面向大众的审美风格,为观众带来崭新的看展体验,也让古老的书法艺术与当下时代及生活紧密结合在了一起。
      各团体会员也积极组织书法家,不仅用手中的笔,为助力扶贫事业精心创作、捐赠作品,一批批书法人,深入扶贫一线,或直接驻村工作,他们下基层,住乡村,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从到贫困地区支教培训、打造文化品牌、促进产业扶贫,到扶业、扶志、扶智相结合,为贫困群众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力求做到真扶贫、长扶贫、永脱贫。广大书法工作者在扶贫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条文艺扶贫的新路,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人的先进事迹。
      山东书协“百县千村”书法惠民志愿服务项目,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多家单位,评定为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全国书法界唯一的最佳项目。山东省16个地市书协、136个区县书协,包括省书协,共153个书协会员单位,每个书协集中服务一个重点乡村社区,动态服务三个普及乡村社区,多年来,服务社区,数以千计,百县千村规模形成。每年的12月28日,“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在全省各个区县同步启动,书法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厂矿、工地、警营、军营等一线开展活动,为基层群众书写春联、福字,并向贫困户送去生活用品及慰问金。各市以及所属县(市、区)书法家协会都分别建立了自己的联系点,并逐步使这些联系点发展成为了当地书法文化发展的特色社区、特色基地。
      湖北书协倾力打造《精准扶贫印谱》,创作精准扶贫主题印300余方,以篆刻艺术形式展现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推出一批金石篆刻艺术精品;开展少儿书法公益课文艺扶贫项目,将书法课堂搬到扶贫点陈河村。23位书法家冒着酷暑不辞辛劳耐心辅导,用24堂书法课丰富了乡村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中国艺术报》等新闻媒体“以24堂书法课点亮陈河村留守儿童中国梦”为题进行报道,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书协会员、山东书协驻会副秘书长郝晓明,在担任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刘茂商社区第一书记期间,先后协调各方资金支持村内各项事业发展,建成一座2000平方米的高标准现代温室,采取“花卉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开展特色花卉种植,贫困户既可以享受分红,也可以就地打工,年收益率在30%左右。他还利用一事一议资金40万元,有效解决了灌溉水渠等生产建设方面的问题。在抓好民生事业的同时,先后组织承办了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暨第七届“我们的中国梦”百县千村书法文化下乡活动、2018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多场活动,申请共青团中央光华科技基金会向当地小学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图书。
      中国书协会员、黔西南州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岑岚先后在安龙县海子镇石丫口村、兴义市鲁布格镇新土界村扶贫。他从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协调电信部门拉通移动宽带,实现网络全覆盖;协调财政部门,解决工作经费10多万元,教育扶持资金5万元;协调其他部门解决产业路建设;协调私营企业为贫困户购置生活用品等等。由他组织开展的“百名书法家助力安龙县脱贫攻坚书法作品卖”,所得善款全部捐给石丫口村作为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两年中,他通过自己的微信平台开展扶贫义卖,所得善款6万余元,全部支持贫困群众。
      中国书协会员、内蒙古察右中旗文联副主席李文彪2016年至今先后在大滩乡的十号村、蒙古寺村、铁圪旦村、头号村担任第一书记,现任头号村第一书记兼任工作队长。在他的带领下,头号村的贫困户做到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措施,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明显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他被乌兰察布市委、察右中旗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察右中旗委组织部评为“清风干部”。
      中国书协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53团八连“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高鹏,在帮扶地开展“翰墨兵团·书香53团”文化工程。工程实施以来,共收到反映兵团屯垦戍边事迹、唱响兵团精神的诗词楹联作品1400多首,并用这些诗词在全国征集书法作品2850件,评审精装后将这批作品中有关53团的137件精品力作和作品集无偿捐赠给53团文化馆悬挂,提升丰富了团文化馆的文化品质;实施书法进课堂活动普及中国书法文化。共培训老师、学生1500余人,使书法成为当地学校的特色。开展的“我为我家写春联”活动,共写春联3000余幅,让少数民族群众“红红火火”地过了一把春节。
      中国书协会员、江西书协副秘书长刘帅在抚州市南城县浔溪乡太坪村扶贫期间,立足农村实际,创建自有三大品牌,开发扶贫养殖产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3个商标并为村里租赁养殖场。推动开通中国邮政邮乐小店、微信微店、抖音等网上销售平台,并与中国邮政快递签署快递协议,打通了邮路,形成了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从2020年4月至今,累计为村里销售五黑鸡蛋3万余枚,五黑鸡及鸡蛋销售额达5万余元。他还结合自身专业,搭建艺术桥梁,传承书法文化。2020年5月26日联系主席团成员10余人赴浔溪乡中心小学开展书法进基层活动,为浔溪乡中心小学捐赠图书500余册,书法字帖100本,书法作品集300多套,书写书法作品60余件。
      中国书协理事、福建漳州美术馆馆长林玉梅围绕“文艺扶贫”开展活动,促进物质与精神的挂钩,扶贫与扶智的融合,充分发挥美术馆的文化平台价值,广泛联系社会文艺工作者,深入漳浦、诏安、程溪、浮宫、白水等农村,把温暖、把文化送到群众手中;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儿童、贫困学生举办“义拍”、“义卖”捐赠活动;积极参与到西藏、新疆送文化、下基层、公益教学活动;结合“扶贫”主题,精心创作书法作品,为一线扶贫人员,为贫困山区人民鼓劲点赞,助威加油。
      中国书协会员、黑龙江省书法活动中心展览部副主任姜洪峰,在参加工作的21年当中,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之外还服从组织安排,下基层、定点驻村工作,共参加了五次工作性质各不相同的工作队。其中,2017年6月至2018年10月在青冈县迎春镇新华村开展的驻村帮扶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80余件,落实教育政策9件,落实医疗问题8件,落实住房政策21件,落实金融扶贫政策33件,协助创办专业合作社1个,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1个,产业项目联结贫困户25户;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至今走访了全村143户,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入户核查。
      中国书协会员、广西书协副主席李六玲,2020年4月刚接过三合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就遇到三合村遭受大面积的冰雹灾害和强降雨水涝。他第一时间赶到全村各屯了解受灾情况,积极带领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人员,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和农作物补植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在基础设施项目的提升过程中,李六玲向广西文联争取帮扶资金37.8万元,动员党员骨干上下联动,拆除旧瓦房,整治卫生死角,修建小广场、小花园,安装路灯等,使乡村环境焕然一新。今年8月,三合村凛屯在大新县“四个好”宜居村庄竞演中,从全县51个竞争屯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中国书协会员、山西书协副主席、山西艺术研究创作中心研究馆员颉林,2019年6月担任浑源县蔡村镇师家号村第一书记。他积极争取省文联领导的支持和各界朋友的帮助,在文化扶贫、文化兴村上大做文章。不到两年时间,师家号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6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昔日坑洼不平的泥土街道变成了平展展的水泥路,村民的院落和村中街巷变得干净整洁,村民们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医疗、上学都得到了切实保障。
      各团体会员积极行动,广泛调动社会资源,参与支持扶贫事业。上海市书协会员徐宏斌,发起组织了上海书法家刘小晴书法工作室(刘小晴艺术基金)扶贫项目,持续帮扶云南省红河州,使书法艺术和扶贫事业有机结合,树立了文化艺术工作者投身扶贫事业的全国性典型。几年来,刘小晴书法工作室(刘小晴艺术基金)扶贫项目累计向红河州所属的四个贫困县捐赠数百万元现金,并组织上海书法名家一起为红河当地的农产品、风景名胜、人文地标、扶贫口号、学校校训等无偿书写大量墨宝,比如“爱的回响”“徐汇石屏连心桥”“思源学校”“哈尼梯田鸭”“石屏豆腐”等,成为永恒的扶贫印迹。2021年2月25日,徐宏斌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首过去,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全国书法工作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