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书协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年08月26日  来源: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孙晓云讲话
李昕讲话
郑晓华主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西泠印社副社长、郑州大学教授 李刚田
中国书协理事、九三中央书画院副院长 王文英
中国书协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邓宝剑
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郭孟祥
中国书协新闻出版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书画院副院长 张瑞田
中国书协理事、北京市朝阳区书协秘书长 程度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李一
中国书协副主席 张 继
中国书协理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邱才桢
高校学生代表温见涛、刘光
与会代表在《倡议书》上签名

    2021826日上午,中国书协在京召开“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书协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旨在针对“饭圈”文化、“顶流”现象和近期文艺领域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上下联动,加强思想引领,团结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辨是非、守底线、遵法纪,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崇德尚艺、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努力营造崇德尚艺风清气正的书坛生态,合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座谈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毛国典、张建会、顾亚龙、叶培贵、代跃、刘月卯、张继、张胜伟、鄢福初、潘善助,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各团体会员驻会干部,部分在京专家及高校代表、中国书协下属机构和机关部分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郑晓华主持。

    孙晓云在讲话中表示,行风建设问题直接关系到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社会形象、创作环境和发展道路,关系到中国书法事业是否蓬勃有序发展、是否后继有人的问题。持续推动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建立正本清源、风清气正的艺术环境,需要书法工作者踏踏实实地做内功、打基础、谋发展。一是确立信仰、志存高远、明德修身、弘道养正。二是敬畏经典、书文兼修、承传历史、术有专攻。三是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凝心聚力、美育引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全球化的今天,保持中国文字与书法的纯洁性,保护中国文化的根基不受侵蚀,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中国书协要积极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精神和人格修为,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身行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风气和社会形象。

    李昕在讲话中表示,我们召开此次座谈会,主要目的是贯彻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推进行业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行风建设是书法界整体精神风貌的体现,连着民心民意,是直接关系书法事业健康发展的大事,需要书法工作者共同努力。一是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持之以恒加强行风建设。二是要强化行业自律,推进书法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三是要坚持上下联动,凝聚书法事业发展磅礴力量。中国书协要持续深入强化书法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引领广大书家把为人、做事、治学、从艺统一起来,为书法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良好生态,以实际行动,回应回答好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不负培根铸魂的使命与担当。

    座谈会上,西泠印社副社长、郑州大学教授李刚田,中国书协理事、九三中央书画院副院长王文英,中国书协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邓宝剑,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郭孟祥,中国书协新闻出版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书画院副院长张瑞田,中国书协理事、北京市朝阳区书协秘书长程度,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一,中国书协副主席张继先后发言(发言摘要另发)。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追求德艺双馨,用明德引领风尚,承担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

    高校学生代表温见涛、刘光在座谈会上宣读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与会书法工作者在《倡议书》上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