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
时间:2021年09月19日  来源:
“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jpg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致辞.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讲话.jpg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一级巡视员肖凌之讲话.jpg

    918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永州市委、市政府承办的“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国甫,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一级巡视员肖凌之,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王春法表示,此次展览通过摩崖石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希望更多的观众走近摩崖石刻,走进永州切身感受摩崖石刻丰富的内涵和感人的魅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李昕指出,举办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是践行总书记关于激活传统经典文化遗存重要论述的有益探索。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书为心画,笔墨当随时代,中国书法家协会将高度重视,在各方大力支持下,不断引领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培根铸魂、守正出新,把以永州摩崖石刻为代表的文化精华传承好、利用好,把个人艺术追求与时代发展要求融会贯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书写时代正大气象,为推进书法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肖凌之指出,永州摩崖石刻因历史悠久、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且现存数量之众多,名家精品之富集,在全国具有极高地位。此次展览精心甄选了近60张摩崖石刻拓片,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拓片给大家展现一片独特的风貌,带来一番审美的享受,提供一场文化的盛宴。更希望大家能到湖南走一走、看一看、游一游,追寻历代名家大师的足迹,同锦绣潇湘进行美丽“约会”。

    永州现存摩崖石刻2000余方,其中以唐宋摩崖石刻最具代表性,尤以宋刻最为丰富。全国共有北宋诗刻344种,湖南有64种,全部在永州,数量之多、品味之高,国内罕见。展览精心遴选自唐至近代永州摩崖石刻拓片近60件(套),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以历史为主线,重点展陈《大唐中兴颂》《大宋中兴颂》《大明中兴颂》等石刻拓片。其中,以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最负盛名,是颜真卿一生中唯一的摩崖石刻书法作品。第二部分“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以人文为主题,重点展陈历代名家在永州留下的珍贵墨宝。其中,怀素小草《千字文碑》与大草《千字文》石刻,在书法史上,被世人合称为“双璧”;苏轼《荔子碑》乃韩愈撰文记载柳宗元事迹的书法石刻,文化价值极高;《浯溪诗刻》作为米芾的早年代表作,有效弥补其早期纸绢墨迹稀少的遗憾。

    据悉,展览持续至10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