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主席团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中国书协主席团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编者按: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书法界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国文联部署,为发挥协会主席团学习引领作用,迅速在书法界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推进书法事业发展,坚定政治方向以昂扬的姿态、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现将中国书协主席团成员学习体会摘编如下。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

    孙晓云

    中国书协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历史性大会。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百年向历史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党百年历史给出的全面而深刻的回顾和总结。通过认真学习《决议》,我们应牢牢树立正确历史观,深刻认识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来之不易,体会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要性,领悟到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意义。《决议》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向。

    我们这一代人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也是我们更加确立文化自信、坚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指南。书法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传递中国精神,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我国文化建设的蓬勃发展为我们新时代书法工作者提供了广袤而肥沃的土壤,我们要把信仰之根深扎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沃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一切为人民着想,一切为人民服务,将传统与创新有机结合,创作出更多既展示中华文化精髓又体现时代风貌的人民喜闻乐见的书法精品。

    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我们每一位书法工作者要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决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目标任务,用实际行动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去,承担起记言录史、传承文化的职责使命,坚持立足传统、守正出新,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奋力书写时代新篇章,推动书法事业的全面发展,让更多的中国同胞喜爱书法,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书法、了解中国文化;让学习中国书法成为时代风尚,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成为立于世界之林的独一无二的中国标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象征。

     

    坚定历史自信,书写时代华章

    李昕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动员令。书法工作者要以全会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书写好精彩壮美的时代华章。

    坚守政治方向,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实质。要全面系统、准确完整把握全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引导书法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重大成就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历史自信,把历史规律转化为开创未来的历史主动,在文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上砥砺奋进。

    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始终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为书法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担好记言录史职责,写好新时代奋斗伟业,展示好时代正大气象。

    强化自身建设,夯实书法事业发展根基。坚持党建工作与书法业务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书法事业的发展优势。按照中央群团改革要求,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强化队伍建设和行业行风建设,繁荣发展书法事业,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初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王丹

    中国书协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也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规律提供了根本遵循。

    百年党史,为全党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提供了不竭的创作源泉。作为文艺工作者,我要把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扬新时代伟大思想旗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书写波澜壮阔的时代新篇。

     

    做好文艺界宣传宣讲阐释和思想政治引领

    毛国典

    中国书协副主席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次十分重大的战略性历史性决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今后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当下文艺发展现状,精心做好文艺界宣传宣讲阐释和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启迪心智、温润心灵、引领风尚、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文艺活动,创作一些有思想、有品位、有格调以及反映时代特色、具有大国气派、代表国家形象的文艺作品,创作推出一批彰显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文艺精品,引导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秉持初心,坚定自信涵泳历史,兼修文质

    叶培贵

    中国书协副主席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视野宏阔,立意高远,我初步学习时,对“党中央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印象尤其深刻,心情倍感振奋。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门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但自近代以来,一度遭遇过边缘化的危险。改革开放之后,在党和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下,全国范围掀起了“书法热”,并在短短四十多年来,使书法艺术重新焕发了蓬勃的生命力。十八大以来,更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代表的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确立了“根植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工作理念,一方面密切配合国家发展大局,通过“中国力量”“伟业”等展览深入探索时代精神的笔墨表现路径,一方面强调文化传承,通过“现状与理想”“源流·时代”及相关论坛,深入反思优秀传统的现代转化等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整个国家迈入新时代的今天,书法更加大有可为。我们应该秉持初心、坚定自信,进一步涵泳历史、兼修文质、双馨德艺,努力做好“传承发展”,切实践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坚守中华文脉的基础上结合现实、放眼未来,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不断开创书法艺术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贡献智慧。

     

    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

    代跃

    中国书协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对全会内容及精神的学习和领会,有三点体会:

    一、对我们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信党的伟大、光荣与正确,更加坚定了自己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的信念和决心。

    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得出一个结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开创未来,只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才能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的历史篇章。

    三、“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民情怀的充分体现。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把牢正确方向,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把艺术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秉承初心,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

    刘月卯

    中国书协副主席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坚定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河北省书协工作,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系统领会、深刻理解,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认为一定要以上率下学、原原本本学、创新载体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培训教育、主题实践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国广大书法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二、秉承初心、守正创新,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扎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要继续秉承初心,守正创新,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艺术理想,沉潜优秀传统文化,遵循书法艺术发展规律,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倾情书写伟大时代、书写人民心声,不断淬炼书法精品,用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弘扬中国精神、陶铸时代审美、赓续中华文脉。

    三、强化担当、聚焦主业,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书法事业的高度,积极营造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做到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书法事业,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营造学习的氛围,积极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在业务工作开展过程中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书法事业繁荣发展。

     

    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砥砺前行

    张继

    中国书协副主席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大会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我们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的一百年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彰显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奋勇争先的蓬勃朝气和不懈奋进的昂扬斗志,汇聚了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提振了我们挺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我们在学中明理,学中增信,学中崇德,学中力行。历史蕴藏着无穷的智慧,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座“丰富的营养库”,一位“无声的老师”。学习党史,铭记党史,不仅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也是前进路上的“清醒剂”和“指路灯”。向历史学习,最终目的就在于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砥砺前行。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只有对我们党的光荣历史,对我们民族的丰厚历史深切了解,才能搞好今天的事业,承担明天的使命。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华文化历史正脉,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文艺发展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推动文艺工作开创新局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张建会

    中国书协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我们党正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回望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征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是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全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握正确方向导向。二是以书法艺术形式深入基层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举办特色鲜明、适应互联网传播的主题性书法线上展览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担当,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四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火热的生活中感受时代精神的感召,捕捉创作灵感,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新动力,创作出无愧于反映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埋头苦干,不负使命

    张胜伟

    中国书协副主席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程中,先后在三个重大节点,做出三个决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历史意义必然是深远而重大的。《决议》既对党的历史做了全面深刻总结,又对未来做了清晰系统规划。体现了党以史为鉴,行稳致远,奋力开创未来的雄心壮志和宏伟构想。

    《决议》对文化工作的阐述全面而深刻,既总结经验,也直面挑战,更对文化工作做出了方向性、战略性部署。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将全会精神学扎实、学明白,深入把握意识形态和文化工作方向,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都要以国家和民族复兴大业为己任,深刻认识党领导下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规律和根本遵循,埋头苦干,不负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工作。

    《决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了深刻阐释,对中华传统文化在国家和民族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做了充分肯定。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门类,其中蕴含着无比丰富的文化信息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书法艺术从业者、书法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我们有责任把书法文化传承好,发展好,坚持不懈地探索书法艺术创造性实践和创新性发展的合理而有效途径,真正使书法文化发扬光大,在筑牢民族文化根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方面,发挥其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以实际行动践行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顾亚龙

    中国书协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决议》核心要义,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二是要认清当前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三是要深刻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五是面对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把准文艺方向,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鄢福初

    中国书协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彰显了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信。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深受鼓舞,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是要把准文艺方向。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进一步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永远与人民心连心。

    二是要端正文艺风气。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要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队伍建设首位,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培养造就文艺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艺人才,做好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工作,努力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要激浊扬清,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涵育良好文艺生态。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三是要贡献文艺力量。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要进一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担负起文艺的时代重任,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要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珍惜历史机遇,努力为党工作

    潘善助

    中国书协副主席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时刻的重要会议,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会公报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刻总结了建党百年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公报中,我特别关注到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公报指出,在我们党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由此,我们看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为的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党的初心与使命,何等崇高,何等伟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一百年的奋斗,中国已经处于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历史时期。作为一名党员,既要珍惜历史机遇,又要努力为党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第二个关键词是人民。公报中提出十大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一个经验就是人民至上。结合书法家协会作为人民团体而言,需要充分体现其人民性,要按照人民性的要求,努力为书家和会员服务,要有效团结引领好广大书法工作者为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自己的积极努力和贡献。书协工作的重点是为人民服务,多出人才推精品,与历史比,与其他门类比,我们要为广大书法家成才出精品、为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做好服务。在数字时代,书法的普及推广工作尤为迫切,提高大众书法审美水平也成为书协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应该想会员之所想,急书法工作者与书法爱好者之所急,为实现书法艺术的传承和繁荣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