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行书委员会、草书委员会委员走进兰亭书法学院
时间:2023年04月23日  来源:中国书协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代跃、刘月卯、丁申阳、漆钢等发言
活动合影
签订全国第十三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区合作协议

      为响应关于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的倡议,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书法界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的五条意见》,422日,中国书协行书、草书委员会委员走进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举行集体公开课,点评学生作品,开展“新时代行草创作与书法美育”座谈会,探讨高校书法人才协力培养话题。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书协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代跃,中国书协副主席、行书委员会主任刘月卯,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丁申阳,行书委员会副主任赵雁君、漆钢,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赵阳,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柳国庆,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仕龙,中国书协行书、草书委员会委员以及兰亭书法学院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活动。草书委员会秘书长刘灿铭主持集体公开课点评环节。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刘小华主持学术座谈会环节。 

      参会委员就兰亭书法学院毕业生作品进行一对一点评。这些作品总体书风雅正,基础扎实,形式丰富,体现出植根传统、师法经典的教学特色和严谨朴实、守正出新的务实学风。各位委员结合自身创作经验,对学生作品深入分析,精细解读,既肯定作品优点、亮点,也坦陈创作问题与不足,并提出具体改进方法与建议。 

      座谈会上,代跃、刘月卯、丁申阳、漆钢等结合委员点评情况先后发言。代跃表示,此次活动是专委会自觉传承中华文脉,启智润心,助推高校书法教育与美育工作实践,提升学生传统文化修养与书法创作水平,提高学生书法审美与人文素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具体体现。刘月卯就当前大学生学习书法创作总体形势提出,要立大志、走正道,植根传统,敬畏经典,守正出新,要下功夫、注真情,追求务实学风,培育雅正书风,弘扬优良文风,要塑真我、勿跟风,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精益求精。丁申阳谈到,大学书法教育要强调基本功训练和书法理论知识学习,也要高度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早期确立个人书法审美取向,有助于学生长远发展,要多鼓励、多引导有创新思维的学生,尽量避免多人一面。漆钢就大学生基本素质与能力谈到,要真诚执着、心存敬畏,为学善变、变中求进,读书求知、艺道并进,三省吾身、不务虚名,溯源径流、勇于创新。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教师代表王晓亮、寿洪、张泓发言。王晓亮围绕推进美育工作谈到,书法高等教育是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宝贵资源、推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重要载体,高校书法专业要统筹教学资源,加强课程建设,从美育师资、数字化开发、基地平台建设等方面拓展发展空间。寿洪发围绕书法学科建设的现象、本质与任务谈到,要架构书法学科的学理逻辑,夯实书法专业建设,提炼书法教学模式,利用好平台,发挥好优势。张泓谈到书法教学时认为,要植根传统,立足当下,在人才培养、学程规划、教学内容中突出传统经典,深化学习,要思考古代经典的当代尺度,为书法创新性发展提供新经验。柳国庆总结谈到,中国书协行书、草书委员会的专家委员们走进书法学院,为学校书法学教学研究提供更广阔的视角和更多样的路径,为师生艺术交流搭建了平台,更好服务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 

      在浙期间,专委会委员参观了“我所思兮”沈定庵书法作品纪念展和“正本溯源 借古开今”中国书协第八届专委会行书、草书委员作品展览,参加了绍兴第三十九届兰亭书法节。书法节开幕式上,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绍兴市文联主席杨颂周签订全国第十三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区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