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到人民中去”——黑龙江省书协龙江书法大讲堂走进团结镇百菜村
时间:2016年05月27日  来源:
1
2

    523由黑龙江省文联主办、省书协承办的“到人民中去”龙江书法大讲堂走进哈尔滨市道外区团结镇百菜村。

    此次活动是省文联、省书协为了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脱贫攻坚”要求,特别推出的“龙江书坛大讲堂”——首次走进乡村推广书法艺术活动。来自道外区团结镇百菜村及周边乡村的农民书法爱好者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大讲堂。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张戈在大讲堂开幕式上介绍了开设“龙江书坛大讲堂”的宗旨和总体构想。他说,此次大讲堂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总体部署,组织省书协的书法家们来到团结镇百菜村,进行普及讲座、创作辅导和笔会交流。今后,条件成熟时我们还将考虑在乡村建立农民书法培训基地,并建立农民书法组织。让书法艺术走进农家,走进千家万户,让文艺在“扶贫攻坚”中发挥作用。

    龙江书坛大讲堂将以公益性书法培训、讲座等活动为主导,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书艺繁荣,服务人民大众为宗旨,立足全省,面向全国,进行书法的各层次推广。同时也致力于书法艺术的社会化、大众化传播,大力推进书法艺术的弘扬。“龙江书坛大讲堂”今后将继续邀请和组织一批有影响的老中青龙江书法家,积极投入到“龙江书坛大讲堂”中,发挥专家作用,构建起立体、多元的书法创作、研究、培训、传播等体系,让书法真正做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服务于龙江文化大省建设。

    省文联组联处处长王丹,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副秘书长胡志平,省书法活动中心副主任王斌,省书协创研部主任石正军,《黑龙江省日报》文体部主任记者陆少平,团结镇镇长于文海,道外区农民书画院院长张化云,省书协组联部副主任赵莹、省文联组联处干事张瑞辰,省书协创研部干事王刚等也出席了开班仪式。王丹主持了讲堂活动。

    本次大讲堂共分为书法讲座、创作辅导、笔会交流三部分。

    石正军以“乐墨·赏墨”为主题,分别从书法和书法家的定义、书法的体系、书道传承、历代书家等方面介绍了书法的发展历史,讲解了如何赏析书法等。讲座之后,张戈、胡志平、王斌、王刚等分别对农民书法爱好者的书法作品进行了点评。

    点评结束后书法家们一一为学员作了示范,张戈并亲自题写了“脱贫致富、梦笔生花”、“耕耘”赠送给百菜村的农民书法爱好者,鼓励他们抓好生产,争取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丰收。

        (黑龙江省书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