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三十六法》
时间:2015年02月11日  来源:

    排叠:字欲其排叠疏密停匀,不可或阔或狭,""""""""之字,“"旁、"旁之类,《八诀》所谓分间布白",又曰调匀点画"是也。高宗《唱法》所谓堆垛"亦是也。 

    避就:避密就疏,避险就易,避远就近,欲其彼此映带得宜。又如",上一撇既尖,下一撇不当相同;"字一笔向下,一笔向左;“"字下"拔出,则上必作点,亦避重叠而就简径也。 

    顶戴:字之承上者多,惟上重下轻者,顶戴,欲其得势,"""""""""之类,《八诀》所谓斜正如人上称下载,又谓不可头轻尾重是也。 

    穿插:字画交错者,欲其疏密,长短、大小匀停,"""""""""""""""""""之类,《八诀》所谓四面停匀,八边具备是也。 

    向背:字有相向者,有相背者,各有体势,不可差错。相向如"""""之类是也。相背如""""之类是也。 

    偏侧:字之正者固多,若有偏侧、欹斜,亦当随其字势结体。偏向右者,""""之类;向左者,""""""之类;正如偏者,""""""之类。字法所谓偏者正之,正者偏之,又其妙也。《八诀》又谓勿令偏侧,亦是也。 

    ¤<扌窕>:字之形势,有须挑¤<扌窕>,"""""之类;又如""""之字,左边既多,须得右边¤<扌窕>,""之类,上偏者须得下¤<扌窕>,使相称为善。 

    相让:字之左右,或多或少,须彼此相让,方为尽善。如"旁、"旁、"旁诸字,须左边平直,然后右边可作字,否则妨碍不便。如[上无四]",以中央"字上画短,让两";",其中近下,让两出;如",两旁俱上狭下阔,亦当相让;如",“在左者,宜近上,“"",“在右者宜近下,使不防碍,然后为佳,此类严也。 

    补空:如",作点须对左边实处,不可与"、诸',字同。如',',',之类,欲其四满方正,如《醴泉铭》"字是也。 

    覆盖:如之类,点须正,画须圆明,不宜相著,上长下短。 

    贴零:"""之类是也。 

    粘合:字之本相离开者,即欲粘合,使相著顾揖乃佳,如诸偏旁字之类是也。 

    捷速:如"之类,两边速宜圆擥,用笔时左边势宜疾,背笔时意中如电是也。 

    满不要虚:""之类是也。 

    意连:字有形断而意连者,""之类是也。 

    覆冒:字之上大者,必覆冒其下,头、"榮字头,“""之类是也。   

    垂曳:垂如"之类,曳如""""之类是也。 

    借换:如《醴泉铭》字就字右点,作"字左点,此借换也。《黄庭经》“¤”,“¤”,亦借换也。又如,法帖中或作“¤”、或作",亦借换也。又如之为之为",“之为”,“¤[左鸟右我]”之类,为其字难结体,故互换如此,亦借换也,所谓东映西带是也。 

    增减:字有难结体者,或因笔画少而增添,之为“¤”之为“¤”,是也。或因笔画多而减省,"之为“¤”之为“¤"。但欲体势茂美,不论古字当如何书也。 

    应副:字之点画稀少者,欲其彼此相映带,故必得应副相称而后可。如"之类,必一画对一画,相应亦相副也。 

    撑拄:字之独立者,必得撑拄,然后劲可观。如"""""""',"之类是也。 

    朝揖:凡字之有偏旁者,皆欲相顾,两文成字者为多,之类,与三体成字者,之类,尤欲相朝揖,《八诀》所谓迎相顾揖是也。 

    救应:凡作字,一笔才落,便当思第二、三笔如何救应,如何结裹,书法》所谓意在笔先,文向思后是也。 

    附离:字之形体,有宜相附近者,不可相离,"”,凡有"旁者之类,以小附大,以少附多是也。 

    回抱:回抱向左者如之类,向右者如之类是也。 

    包裹:谓如"打圈之类四围包裹者也;“”,上包下,“、下包上;”,左包右;”,右包左之类是也。 

    却好:谓其包裹斗凑不致失势,结束停当,皆得其宜也。 

    小成大:字以大成小者,”,“下大者是也。以小成大,则字之成形及其小字,故谓之小成大,字只在末后一[]”,“字只在末后一”,“字一拔,“字一点之类是也。 

    小大成形:谓小字大字各字有形势也。东坡先生曰:大字难于结密而无间,小字难于宽绰而有余,若能大字结密,小字宽绰,则尽善尽美矣。 

    小大 大小:书法》曰,大字促令小,小字放令大,自然宽猛得宜。譬如字之小,难与字同大,字之疏,亦欲字画与密者相间,必当思所以位置排布,令相映带得宜,然后为上。或曰:“谓上小下大,上大下小,欲其相称。亦一说也。 

    左小右大:此一节乃字之病,左右大小,欲其相停,人之结字,易于左小而右大,故此与下二节,著其病也。 

    左高右低 左短右长:此二节皆字之病。不可左高右低,是谓单肩。左短右长,《八诀》所谓勿令左短右长是也。 

    :学欧书者易于作字狭长,故此法欲其结束整齐,收敛紧密,排叠次第,则有老气,《书谱》所谓密为老气,此所以贵为褊也。 

    各自成形:凡写字欲其合而为一亦好,分而异体亦好,由其能各自成形故也。至于疏密大小,长短阔狭亦然,要当消详也。 

    相管领:欲其彼此顾盼,不失位置,上欲覆下,下欲承上,左右亦然。 

    应接:字之点画,欲其互相应接。两点者如自相应接;三点者如则左朝右,中朝上,右朝左;四点如二字,则两旁二点相应,中间接又作灬亦相应接;至于丿、乀[]之类亦然。 

    已上皆言其大略,又在学者能以意消详,触类而长之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