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黑龙江省文联、省书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走进梅里斯达斡尔族区
时间:2017年01月06日  来源:
书法家与当地村民合影
活动现场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文联十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国文联关于开展“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要求,响应中国书协“万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的号召,20161224日,由黑龙江省文联、省书协主办,齐齐哈尔市文联、中共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委宣传部承办,齐齐哈尔市书协、齐齐哈尔大学黑龙江省书协创作培训基地、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书协协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走进梅里斯达斡尔族区。

    齐齐哈尔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是我省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区。这天一大早,省文联一行在市领导的陪同下驱车来到这里。达乡群众为迎接书法家们的到来,献上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独唱《梅里斯我眷恋的故乡》、舞蹈《五样热情的歌》、合唱《青青柳蒿芽》等达斡尔族歌舞,充分表达了民族友谊之情。

    黑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张戈,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百炼,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胡小燕,齐齐哈尔市文联主席朱宏宇,中共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凯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参加活动的我省著名书法家有:黑龙江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志平,省书协副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李文宝,省书协副主席、齐齐哈尔大学教授何鑫,省书协创研部主任石正军,中国移动书画协会副主席、省移动书画协会主席宋卫东,省森工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大明以及省文联组联处科长孙建伟等,活动由齐齐哈尔市文联主席朱宏宇主持。马凯、张戈先后致辞。达乡教师农民书法展同时开幕。

    张戈、胡志平、李文宝、何鑫、石正军、宋卫东、王大明等省书协一行分别为达乡书法爱好者进行了一对一的现场点评、指正,激发了大家强烈的学习热情。期间,书法家们还与当地中小学书法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讲评完作品,书法家一行不辞劳苦,继续深入到梅里斯区荣胜村,开展为乡村农民写春联、送福字活动。活动现场,大家不惜笔墨,挥毫为广大农民书写了一幅又一幅满载憧憬与祝福的春联、福字,村民们如获至宝,争相请“福”,场面火爆热烈。当地农民书法群体代表赵占启表示,今后要走文化助农道路,将自己的甜瓜合作社与书法爱好协同发展,发挥自身特色,争取做一名现代农民。张戈主席对他进行了热情鼓励和祝福,现场气氛温馨,虽然时值深冬,却暖意融融。活动结束时,广大农民依依不舍地欢送书法家们返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