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融会诗书画 讴歌真善美
——首届“沈鹏诗书画奖”大赛作品集出版
时间:2017年12月30日  来源: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华诗词学会秘书长刘庆霖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致欢迎辞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将军通报作品集出版背景与大赛评比情况
诗人书画家、大赛评委、作品集特邀编审李建春发言
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魏大威接受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的作品集捐赠
到场嘉宾在现场合影

    20171230日上午,由中华诗词学会主办的《纪念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三十周年暨首届“沈鹏诗书画奖”大赛作品集》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典藏博物馆)文会堂举行。首都诗书画界的专家学者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由中华诗词学会秘书长刘庆霖主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致欢迎辞。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将军通报作品集出版背景与大赛评比情况。诗人书画家、大赛评委、作品集特邀编审李建春对参展作品作综合分析发言。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魏大威接受作品集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沈鹏先生寄言大会:融会诗书画,讴歌真善美,不要简单地将多方面的才能看作“多面手”,看作一项技能,这是文化传统,而且人文意识是传统的精华,这在当前社会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沈鹏先生表示今后愿继续支持此项活动开展,和大家一起为继承发展传统文化而努力。

    这次组织的“沈鹏诗书画奖”大赛的意义,就在于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意见》精神。著名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诗人、编辑岀版家沈鹏先生,特此向中华诗词学会捐岀一笔款项,以支持中华诗词事业的繁荣发展。中华诗词学会硏究决定以此资金为基础,设立“沈鹏诗书画奖”项目。用于扶持、鼓励当代“诗书画”全面发展的创作人才脱颖而出。

    中华诗词学会2017年组织了首届“沈鹏诗书画奖”大赛。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作者参与,有更加精彩的诗书画作品出现。这必将成为全面复兴传统文化道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此次大赛,有三个里程碑意义:第一,开启了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特别是回归中国传统文人集诗书、或集诗书画创作于一身的新征程;第二,搭建了一个复兴传统文化,展示、交流诗书、诗书画综合才艺的大舞台;第三,发现、扶植了一大批在复兴传统文化中,有着集诗书、诗书画创作为一身的复合型人才。主要有三个特点:

    亮点——这是建国后,尤其是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三十周年以来,首次举办的集诗书画三绝创作大赛。改变了以往诗书画创作的“单打一”现象:即,会写诗,而写不了字;会写字,又写不了诗;擅画画,又写不好字,更写不了题画诗。对参展作者来讲,是一次挑战自我,挑战艺术高峰的综合性检验。

    难点——诗书画作品必须由参展作者一人独立完成。即“我写我诗,我写我字,我画我画,我题我诗”,因此,参赛作者必须有足够的国学底气和综合艺木修养。而且作品要经过三关:初评,主要考量诗书画总体水平;中评,从书画专业上对入围的作品,进行衡量并排出名次;终评,严把格律关,再看诗词意境、时代精神与艺术统一,最终把诗情、画意、书魂上佳作品推举出来。

    看点——这次大赛,是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成功举办“诗词大会”在全国掀起学习中华诗词热潮后,由中华诗词学会组织举办的集诗书画三绝的综合艺术大赛,是又一次学习诗词的热潮,盛况空前。而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靠得是博学强记,后者靠得是博学强记后的融会贯通和再创作,是一次质的飞跃。

    这次大赛,共评出“诗书画”和“诗书”类作品一等奖各一名,二等奖各两名,三等奖各三名,优秀奖各五名,入围奖各二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