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著名书法大家李铎先生逝世
时间:2020年09月17日  来源: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著名书法大家李铎先生逝世

    2020年9月17日9时56分,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著名书法大家李铎先生因病在北京辞世,享年90岁。

    李铎,字仕龙,号青槐,1930年4月出生于湖南新阳乡,1949年9月入伍,1953年3月入党,原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专业技术一级,文职特级。先后担任第一、二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第三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第四、五、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文联委员,第九届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荣获中国书法艺术特别贡献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其书法作品于平淡朴素中见俊美、于端庄凝重中显功力,独创出古拙沉雄、苍劲挺丽、雍容大度而又舒展流畅的风格。出版有专著《书法入门》和《李铎书前后出师表》《李铎题画集》《李铎书<孙子兵法>碑拓全集》《笔伴戎马行》《李铎和他的艺术》《李铎行书千字文》《我爱我的祖国-李铎诗词书法集》《李铎书画集》《李铎论书断语》等专集。

    李铎先生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在人民军队成长起来的著名书法大家。从烽火连天中孜孜求学到新中国成立前夕携笔从戎,从初出茅庐的青年才俊到誉满全国的书法大家,他毕生用书法记录伟大、颂扬胜利、讴歌时代,用满腔热忱报答祖国,用诚挚付出回馈社会。

    从前沿战场到边陲哨所,从塞北荒漠到南疆海岛,他坚持为战位抒写、为战旗抒情、为战士抒怀,不论书法还是人生,始终走的是“中锋正笔”,军人风骨和书法家情怀交融相济、熠熠生辉。

    李铎先生的去世是我国书法界的巨大损失,中国书法家协会致以深切的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