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2021年全国书协系统驻会干部培训班在广东东莞举行
时间:2021年05月22日  来源:
1 2021年全国书协系统驻会干部培训班开班式.JPG
2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讲话.jpg
3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浅谈如何做新时代文联的好干部》.JPG
4高长武《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几个关键问题》.JPG
5李昕作总结讲话.JPG
6 2021年全国书协系统驻会干部培训班合影.jpg
7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讲话.jpg
8广东省书协主席张桂光讲话.jpg
9北京书协郭孟祥,西藏书协江村,江苏书协刘灿铭,中国书协副主席鄢福初作为结对子单位代表先后发言.jpg
10首批“结对子・共发展”合作互助单位代表握手.jpg
11表彰在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0家团体会员和2家专业委员会.JPG
12在长安镇图书馆举办“为群众办实事”——中国书协知名书家为“道德模范、东莞好人”书写活动.jpg
13为“道德模范、东莞好人”书写.jpg
14参观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影.jpg
15参观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陈列展.JPG
16参观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陈列展.jpg
17上海、浙江、山东、新疆、东莞书协分别从会员管理、协会建设、文化惠民、书法进课堂、基层工作五个方面进行工作经验交流.jpg
18 2021年全国书协系统驻会干部培训班现场.jpg
部分与会学员参加新时代中国书法人才发展研究课题座谈会.jpg

    5月19日-22日,由中国书协主办的2021年全国书协系统驻会干部培训班在广东东莞举行。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研究员岳颖,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中国书协副主席鄢福初、潘善助,广东省书协主席张桂光,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东莞市文联主席周汉标以及来自包括北京、天津、新疆、西藏等31个省市自治区和石油、金融等产行业书协的相关代表13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郑晓华、张潇羽分别主持了开班式和总结会。

    为进一步加强各团体会员间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东西部书法事业的协同发展,在听取团体会员意见建议基础上,中国书协推出“结对子・共发展”合作互助活动,并在开班式上宣布了首批“结对子・共发展”的单位。同时,还对在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北京书协等10家团体会员和2家专业委员会进行了表彰。

    开班式上,孙晓云讲话时表示,本次培训班是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广大驻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而举办的,不仅是一次共同学习的机会,也是一次总结近期工作成效、相互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希望大家能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把握和制定好下一步工作方向和目标,很好地学习领会培训内容,确保学习质量。孙晓云说,李屹书记对“结对子・共发展”活动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做好牵头抓总,取得实效。首批结对团体会员要积极探索经验,加强合作交流,合力推动全国书法事业的繁荣。

    孙晓云说,“结对子”本着协调、开放、共享、创新的发展理念,其目的是为了“共发展”。既不是一方帮扶另一方,也不是一方依靠于另一方,而是秉承协调、协作、平等、共荣的理念,相互学习借鉴,优势互补。在结成对子后,要坚持开放和共享的原则,切实敞开胸怀,将自身优势资源和成功做法与对方共享,同时吸收对方的优秀经验。坚持创新驱动,共同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合作渠道,不断探索适合双方的、有特色的、能持久的、新的发展道路,最终实现共赢共利共成长。

    李昕表示,办好本次培训是中国书协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强化行风建设、推进书协系统专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珍惜学习机会,在提高能力、知行合一、做好工作上下功夫,要把重心放在基层,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把深化改革要求落到实处,把广大书法人才和书法爱好者团结好、凝聚好、引领好。

    首批“结对子·共发展”团体会员共8对,分别为北京书协—西藏自治区书协、辽宁省书协—甘肃省书协、山东省书协—宁夏回族自治区书协、江苏省书协—贵州省书协、上海市书协—青海省书协、湖南省书协—内蒙古自治区书协、浙江省书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书协、广东省书协—云南省书协。北京书协秘书长、驻会副主席郭孟祥,西藏书协副秘书长、驻会副主席江村,江苏书协秘书长、驻会副主席刘灿铭,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作为结对子单位代表先后发言。

    培训班期间,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党的文献》执行主编高长武分别为学员作了《浅谈如何做新时代文联的好干部》《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几个关键问题》的讲座。

    培训班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学员参观了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陈列展,观看了抗疫题材现代粤剧《使命》,并在长安镇图书馆举办了“为群众办实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知名书家为“道德模范、东莞好人”书写活动。此外,上海、浙江、山东、新疆、东莞书协分别从会员管理、协会建设、文化惠民、书法进课堂、基层工作五个方面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部分与会学员参加了新时代中国书法人才发展研究课题座谈会。

    培训班总结会上,李昕做总结讲话。为更加深入的推进以案促改专项整改,围绕协会建设和年度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突出“国之大者”,扛起书法事业发展的政治责任,按照“讲政治、懂业务、能干事、愿服务”的要求,在守正出新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二是突出做人的工作,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关心老书家,帮扶基层书家,支持骨干书家,助力新文艺群体,出人才、出精品;三是突出行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书法业界生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积极引导广大书家承担社会责任;四是突出传递正能量,讲好书法人的故事,提升引领社会舆论的能力,为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饱蘸浓墨共同书写精彩壮美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