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法家协会2022年度第二期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
中国书法家协会2022年度第二期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开班
    9月2日,“中国书法家协会2022年度第二期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在京开班,来自甘肃、辽宁的280余名基层书法骨干学员参加了学习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和“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在开班动员中讲到,这次培训班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举办,希望各位学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担当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基层书法事业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同印结合社会史、史学史和书法学术史的综合研究视角,通过对中国书法发展史上的四次历史转化的深入阐释和梳理,廓清中国书法的发展脉络,厘清了书法审美的发展范式和历史面貌。同时勉励学员坚持敬畏传统、以文养书、以书修德、淡泊名利、善于包容,以及要坚持正确的审美观,为学员书法创作和学术研究指出了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宝剑作《书法艺术的类别、形质与神彩》的专题讲授,通过对书法史上历代经典作品的仔细阐释和鉴别,并结合字体、复制传播、文辞功能等相关方面的分析,将书体类别予以厘析;同时从点画、结字、章法等方面,归纳分析出中国书法的形式要领,并对书法艺术巧拙、刚柔等审美范畴和内涵作出深入的讲授。
    本次培训中网络培训环节将在“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陆续展开,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为主,结合文化赏析、书法史及文艺维权等相关专业课程,涵盖了思想政治教育及书法艺术的专业学习。